翠竹林的作文
一九八五年,单位分给我一处小院,院有空地。我问父亲,种什么好?父亲说,栽竹。我欣然同意,我知道,父亲住的宅院里就栽有翠竹。父亲总爱站在翠竹前观赏,思索。父亲说,翠竹不但能四季常青,点缀环境的美。更主要的是它当风不曳,雪压不垂,雨洗更翠,宁折不弯,华挺影正,高风亮节,有忠魂贞骨的独特风格。父亲说后,深情地望我一眼,我深知父亲的含义。
我从父亲那里移来翠竹,精心地栽在宅院里,宅院遂有生机。儿子得闲就给它浇水施肥,整天精心地呵护着它,翠竹长得碧绿茂盛,郁郁葱葱,甚是招人喜爱。
春天悄然而来,缕缕春风拂面,丝丝春光洒地,树条泛青,草儿吐芽,万物苏醒。在翠竹根部的周围,不约而同地冒出了许多小尖芽的翠竹来,我和儿子满心地喜欢,天天盼它快快成长。夜间里,突然一场春雨降临,清晨早起,我惊喜地发现,昨天还是小小的嫩竹芽,一夜过后,都长有筷子之高,棵棵嫩竹的身上,都挂满了晶莹透明的雨露甘珠,像一棵棵玲珑精致的工艺品。使我不忍心地去触摸它,唯恐一不小心,把它埙坏,怪可惜的。我终于亲眼目睹了雨后春笋的成长情景,成长之快,真是令人惊叹!( )
夏季清晨,我从外面晨练回来,望着绚丽多彩的霞光,斜照在润湿滴翠的竹叶上,风吹影动,别有情致。我不禁拿起书来,坐在竹影里阅上一段,儿子见后,也拿起课本坐在我的身旁,咿咿呀呀地读起来。妻把早饭做好,我们共进早餐后,儿子上学,我、妻子各去上班。
夏日里的天气变化莫测,我常见阵阵狂风卷来团团乌云,团团乌云裹着阵阵暴雨,倾天而降,把翠竹给笼罩起来。我担忧它承受不了这严峻的考验,然而,风雨过后,彩虹悬天,我的眼前一亮,翠竹仍是原本的翠竹,枝杆显得越发的碧青光滑,竹叶显得越发的翠绿壮观。因它经过暴风骤雨的洗礼,经过严峻的考验,更加成熟干练。
秋季的夜,凉爽寂静。妻子、儿子都已安然入睡,不时地发出梦呓。我坐在窗前的灯下,伏在桌上,或看书或练笔,感到欣然。月光轻飘飘地洒下来,婆娑的竹影挤过纱窗,隐隐约约地跌印在书桌上,斜眏在洁白的墙壁上。风儿轻轻吹来,窗帘款款微拂,竹影绰绰蠕动,夜虫的丝丝吟鸣,婉转悦耳,不是梦幻,胜似梦幻。夜越发的深沉寂静,我站起身来,轻轻地移步到院中的翠竹前,悦心地观赏着姿态婀娜、碧翠欲滴的翠竹,几多的羞涩、滋润、妩媚、浪漫。呼吸着那丝丝如兰的幽幽清香,如痴如醉。夜风吹拂,竹叶沙沙作响,像是对你含情脉脉,又如对你窃窃私语,说些什么,任你去想象,任你去憧憬……如你不身临其境,怎能会领悟到其中的乐趣!
一阵秋雨,添一丝秋寒。几阵秋雨过后,不经意间冬季来临,原本碧绿翡翠的树叶,都已渐黄枯萎,随风飘落,化为腐朽,辗为尘土,而翠竹仍是青青翠翠,卓尔不群。飞雪降落,纷纷扬扬,大地白白茫茫,翠竹银装素裹,秆、枝、叶错落有致,傲然挺立。劲风吹来,倏然抖落枝叶上的雪絮,阳光洒下,悄然化脱枝叶上的残雪,露出的仍是一片郁郁葱葱、青青绿绿的翠竹那原本的面目,这怎能不让我对它肃然起敬!
唯有竹为君子伴,更无众卉许同栽。
我爱翠竹,就是爱它不屈不挠的精神,就是爱它高风亮节的风格,就是爱它笔挺影正的坚劲,就是爱它忠魂贞骨的品格。苏轼有言道;“宁可食无肉,不可居无竹。无肉令人瘦,无竹使人俗。”诚哉斯言,感同身受!
随着城镇建设发展的需要,我原住的宅院,被规划为楼房用地,我心爱的翠竹也就无影无迹了。但翠竹的剪影,在我的心里更加清晰鲜活了,我爱翠竹的愿望更加强烈了。每每去外地旅游,我总爱站在山坡上,贪婪地纵观那扎根于悬崖,山岩上的棵棵翠竹,如痴如醉地观赏那蓬蓬松松、千姿百态、碧绿欲滴的竹林,久久不肯离去。此时,我总会想起郑板桥的那首名诗;
咬定青山不放松,立根原在破岩中。
千磨万击还坚劲,任尔东西南北风!
我爱翠竹,永远,永远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