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垃圾分一分,环境美十分!”“垃圾分类我能行,绿色生活我先行!”看着小区里新出现的一条条醒目红色横幅,我的记忆不禁穿梭到了几年之前。
记得前几年在德国旅游的时候,我在超市里看到一台陌生的机器,它有点像自动取款机,但面板上一个又大又圆又深的孔洞宣告了它另有用途。正巧此时有人来使用,我便好奇地在一边观察。这人拎着个布袋子,里面装了大大小小十几只空塑料瓶。只见他把塑料瓶条形码朝上依次从圆孔放入,瓶子经过扫描后就“扑通、扑通”地被吞了进去。全部放完之后,旁边的屏幕显示出塑料瓶的总数和一个金额,他按下确认键,机器随即“唰”一下吐出一张卡片,他放进口袋就离开了。这机器挺受欢迎,我饶有兴趣地连着看了好几个人进行相同的操作。同时我发现:人们投进机器的塑料瓶都是干干净净的,并没有残余的饮料和水。
当地的朋友看我很感兴趣,热情地向我介绍说:这是塑料瓶回收机,每个超市都有这个机器。因为德国每一瓶水的售价都包含了至少0。25欧元的空瓶押金,远远高于饮料本身,所以德国人习惯了把空塑料瓶洗干净后带到超市投入回收机器,凭打印的小票可以在结账时抵扣货款,或者直接换成现金。也有人会把空瓶送到专门的地方,让无家可归者拿去换钱。
“无论是谁拿走,最终都会送进回收机器。你知道吗,德国的塑料瓶回收率达到97%呢!”听着他的介绍,语气中有隐隐的自豪,我心里又惊讶又佩服。心里不由得生出强烈的期盼——什么时候在我生活的上海也有这样的回收机器呢?
我们对喝瓶装水和瓶装饮料早已习以为常,喝完顺手扔进垃圾桶,渴了再买一瓶,多方便啊!但是,能主动把塑料瓶投进垃圾桶还算好的,有很多塑料瓶被人们图方便随手丢弃在马路边,草坪中,甚至河道里,虽然不情愿但又不得不承认,我们对此似乎也习以为常了……
上海是个现代化国际大都市,在很多方面都毫不逊色于发达国家;但在垃圾分类回收这件事上,我们的观念和行动都落后了。好的观念要有好的措施来配合,才能相得益彰,发挥更大作用。
“这个洗发水瓶子是什么垃圾啊?是干垃圾还是可回收垃圾?还有这个……”所幸的是,如今上海正进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,相信在不久的将来,塑料瓶回收机和“小雨,下楼的时候把垃圾带下去,记得分开放垃圾桶啊!”“妈妈,遵命!”我满口答应到。等我去倒垃圾时,却把妈妈的嘱咐忘得一干二净,随手把两个垃圾袋扔进垃圾桶,就跑去玩儿了。
半夜醒来时,发现我的床在空中飞。我兴奋地朝下看:下面的城市灯火通明,大雁塔、钟楼、大明宫……一一从我脚下掠过。咦,这不是古城西安吗?绿树成荫的宽阔的街道,花团锦簇的街心公园,真是美不胜收啊!瞧,前面清澈的河水里,依稀可见鱼儿自由自在地玩耍,这就是石川河呀!变化可真大,记得妈妈告诉我,曾经石川河还是干涸的呢!眼前的美景让我想起了那句话“绿树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”。
当我正陶醉于美景时,鼻子里却钻进了一股难闻的味道,还听到了一阵阵狂妄地笑声:“毁灭、毁灭,我们是毒气”。“毒气?”我疑惑地问:“你们从哪里来?”“我们从垃圾里来”那看不见的声音说道,“我们终于自由了,哈哈哈……”。这一阵恐怖的声音让我想起了从渔夫瓶子里钻出的万年妖怪,我吓得赶紧捂住了鼻子,闭上眼睛。
这时,连连的叹气声又传进我的耳朵。睁眼一看,小床又飞到了西飞四小的上空,操场上那两棵桂树在窃窃私语。只听一棵年长的桂树说道:“唉,现在的学生呀,怎么也不进行垃圾分类呢?”“是啊,再好的环境,如果垃圾不分类处理,还是毒气满天飞。”另一棵桂树说:“校园里明明放着四个分类垃圾桶,可就是有些学生总是把垃圾扔进一个桶里,垃圾处理时放出毒气,害得我们树木跟着遭殃,咳咳……”我脸一红,赶紧凑上去问:“垃圾处理和毒气有什么关系呀?”那棵年长的桂树语重心长地说:“我来告诉你吧,可回收垃圾及废电池等混入生活垃圾进入焚烧厂,其中的汞、镉等金属将会在高温下变成有毒气体,排入大气,使大气环境受到污染的健康,我们树木花草也逃脱不了厄运呦。”
听着听着,感觉身体在下沉,我猛地睁开了眼睛,原来是个梦!我忽然想起了昨晚的垃圾,赶紧跑下楼去,打开垃圾桶,还好,垃圾还在,我立刻把两个袋子的垃圾按类别分别放在两个垃圾桶内。
我一定要告诉同学们,合理放置垃圾,从我们做起,才能更好地保护家乡的环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