皇城京都,玉盏金樽,锦绣繁盛。韶光流逝,独舍尘世留。案上笔墨,庭前花落,谁道心安闲适?回首笑,拂去名与富,翩然寻归处。
——题记
回望着过去,帝王将相之城从不缺富贵之梦,通邑大都中从不乏繁华市井,可总有无数的文人墨客舍去那王气氤氲的皇都,在乱眼繁华中寻觅着自己的安宁,提笔挥墨,把自己的一生书写在竹简纸帛上。他们让洞穿尘世的灵气聚于诗词中,永远烙在了时光深处,将坎坷泥泞中的纷争化为心境的淡然,于风流云散中找到了他们真正的归宿。
院落之内,皎月当空,清澄的月光将我牵向了你浪漫瑰丽却坎坷多变的一生。是谁高歌“我辈岂是蓬蒿人”,又是谁低叹“人生在世不称意”?你的一生既可复杂到在求仕与归隐间交替,又可简单到只有一壶酒、一支笔、一柄剑。李白,你年少时便外出游历,从荆门来到了长安。那时,你满腔抱负,凭借着一腔热血来到了宫廷,但现实总是与理想相违背。在玄宗眼里,你不过是一介词臣。可你又怎会委曲求全、贪图享乐?你一生以鹏自比,哪怕世人见你恒殊调,见你大言皆冷笑,你依旧相信大鹏总能扶摇万里,提笔便写下“宣父犹能畏后生,丈夫未可轻年少”来证明自己的才能。你放荡不羁,豪放纵逸,醉眠酒市以致天子呼来不上船。你才高心傲,自称是酒中仙,独自游荡在那个与世调截然不同的世界,最终被赐金放还,远离长安。
浊酒入豪肠,七分酿成月光,三分啸成剑气,你绣口一吐,便成了半个盛唐。幽清的月影倒映在酒面上,斑驳的花影遮住了你孤独的背影,你举杯邀月,对月而舞,将直泻万里的月光同氤氲的雾气一起融进你酒后的高歌。在梦里,你乘鸾化仙,登瀛洲而赏天姥的神秘峻拔,上月宫而与仙人饮酒相游,骑鹏翼而看遍了人世烟火,你是酒中仙,是天上客,是游荡在人世间与繁华富贵格格不入的孤独灵魂,纷扰的都市又怎会是你心中的归所?号称青莲居士的你,从凝滞着忧愁的金陵凤凰台,从落红委地、香消玉殒的马嵬坡前,从屹立千年的宣州谢眺楼上,寻寻觅觅,把不羁灵魂放入了那深山巨谷、远浦孤村中。
“桃花流水窅然去,别有天地非人间”,这大概就是你独自一人走过世间喧嚣的感悟。你寻找自己的一方淡然,寻到了属于你的仙境,将灵魂永栖于天上缥缈的霞光中,把自己传奇的一世留在了风尘激扬的历史中。
无论时光流逝,心安,即归处。
青灯之下,古卷泛黄,氤氲的墨气将我引向了那历经千年兵燹却依旧风流妩媚的盛唐古都。“离离原上草,一岁一枯荣”,那时,你只是一个意气风发的少年,自幼极爱读书,提笔便能作诗;那年,你考入进士,开始步入官场,走向仕途。繁华长安城中,看似宁静的朝廷生活却汹涌着暗流。白居易,你本可视而不见,不去理会,可你偏要上书言事、针砭时弊,你不顾及他人言语,只一心想补察时政。你如清流般淌过污浊官场,不满官市里“半匹红纱一丈绫”的抢掠,同情麦地中“足蒸暑土气,背灼炎天光”的百姓……
你一心为民,却终抵不过朝廷中的污浊暗流。从曲江池畔到湓浦沙头,你回忆着前年中秋的热闹,叹息着今日处境的凄凉。“昨风一吹无人会,今夜清光似往年”,皎月洒下的清辉依旧胜似往年,时光带走过去的繁盛,而你身处江洲远离京城,开始寻找自己的心安。月寒之夜,荻花萧瑟,你于江上叹出了“同是天涯沦落人,相逢何必曾相识”的感慨,琵琶声苦涩激昂,余音回绕在江上久久不散。白诗人啊,切切的小弦是否是你滞留的忧怨?嘈嘈的大弦又莫非是你心存的愤然?江面上漂渺的水汽,如青绡一袭,束着故国河山,也束着你怅望千秋的思绪。你没有操刀之手,却用一支狼毫把民间疾苦化为笔底波澜,化为那裂帛一样的心音。
“人生本无乡,心安是归处",逐渐释然的你,找到了心境的闲适,在洞天佛地中来到了香山。于是,你在静雅的时光看到了素与简,在嘈杂的生活中寻得了宁与静。香火旺盛、钟磬声声的香山寺,那才是你真正的归所。你的那份淡然已越过迢递时空,永久地留给了后世,留给了白园,留给了纤瘦却从不衰竭的淙淙伊水。
无论岁月变迁,心安,即归处。
竹案之上,雨落石阶,浩渺的雨雾将我带向那万国衣冠齐聚斗墨的北宋盛世。“世事一场大梦,人生几度秋凉”,或许,这便是你坎坷了一生的感慨。那年,你文采斐然,诗书文章被当时朝廷命官所欣赏。而你,苏轼,也开始了自己曲折漫长的官涯之路。你心有鸿鹄之志,由于念及百姓安危,自请离京外放至杭州,兴水利,治洪涝,留下了“淡妆浓抹总相宜”的西湖;被贬密州,你举酒畅饮,骑马驰骋,仍有着“会挽雕弓如满月”的壮志。你本可安于密州现状,但面对王安石变法的弊端,你直谏朝廷触怒新贵,让乌台诗案成为了你人生的转折。
白露横江,水光接天,乱石穿空,惊涛拍岸,孤舟泛于赤壁之下,几经贬谪,你将滞于心中的忧愁融入了自魏晋起便堆积在此的乱云,融进了自三国起便流淌在此的赤壁之水。“人生如梦,一尊还酹江月”,江水带着呜咽曲折而坚定地奔流,正如你身处谷底却依旧仰望着星光,你内心从容安定,将所有的苦难化为东坡雪堂前的淡然,化为倚仗东皋处的“江海寄余生”。你是暗夜中那明亮耀眼的流星,孤独划过,便照亮了整个北宋的天际。
“回首向来萧瑟处,归去,也无风雨也无晴”。东坡,你从不顾及他人讥讽,凭借心境的坦淡与乐观走过世人的不解,走过污浊的官场,走过万千的繁华,走着走着,你独自穿过了岁月的荒凉,在另一片陌生的岁月中找到了属于你的真正归处。
无论流年交替,心安,即归处。
眺望那烟尘四合的历史,喧嚣纷扰中总有一群人逆行在富贵豪流中,他们安然若素,轻轻走过不染风尘,把无数次的沉郁顿挫换为逆境重生的达观不屈。恍惚中,阳光四溢,微光透过花隙,花落碎了满地,在另一处时空里,他们把它片片拾起,拼成了心灵的安栖。
心安,即归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