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古都的暑热里挤出来,想寻一方清凉于自己,急切的投入大自然的怀抱,亲山吻水。然而,在我们考虑的范畴之类,不是涨水就是暴雨,几经波折,最终,跟着旅游团来到了最不满意的西峡,登山涉水。
西峡是南阳的一个县城,它不是我意向里的天堂,几分埋怨,几分向往,在心底盘错。
一路上,汽车在隧道里颠簸,似乎很难看到晴天烈日,一个山洞接着一个山洞,刚睁大眼睛,忽而巍峨的秦岭山只在瞬间便消失。很多人都睡着了,想和女儿说说话,却发现小丫头早已瞌睡。于是,一个人在忽明忽暗之间不免多了几分思索。
始终走的是谷底和山洞,心里有些压抑,总觉得有一种东西无法释放出来,却不曾得知究竟是什么牵绊了心绪难以张弛?就想生活和爱情一样,明明每天都在经营和付出,可有的时候,也会滋生出无名的惆怅和伤痛?也许,在俗世纷争里看久了,更向往那种最原始的清澈,是山是水,或者是田野,是牧场。
到了西峡,未曾见到山水的面貌,就先歇息。的确,近五个小时的秦岭山隧道,我们早已是筋疲力尽。可孩子们却异常的兴奋,陌生的小城让她感到格外新鲜,一会儿跑出宾馆,一会儿跑进来,像永远不知道困乏似的。
下午3点左右,终于来了所谓的西峡石门湖,路上听导游解说,这里有着酷似漓江的风景。亲近它,虽不及漓江的秀丽,也颇有几分韵味。湖光山色尽收眼底,水波潋滟,倒影着山,碧绿清澈,呼一口气息,似乎要融入一份大自然的美丽与自己。坐船上,靠着窗户,微风徐徐,拂动着我的长发,心底的压抑也得到了几许释放。突然觉得,人生的一切便可在瞬间放下,所谓的欲望,只不过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一场繁华。只要有谁愿意陪我一起看山看水,看夕阳,浮生里,这便是最美的奢华。
游船上,山中风景在眼底尽显,远望那“一线天”的瀑布,从山丛林里倾泻而下,白色的带子在幽深的谷底显得格外亮清。停船,靠岸,三三两两的人挤在下面,都想要把自己定格在这里。城里人呆在笼子似的家里久了,来到这儿释放心情,留一份永恒给自己。我却避开他们,躲在无人的幽静之处,脱了鞋和女儿一起下水,水中的鱼儿在我们的脚面上游荡,滑溜溜的穿梭在我们的肌肤之间,亲吻着脚踝,想起了柳宗元《小石潭记》里的句子:“潭中鱼可百许头,皆若空游无所依。日光下彻,影布石上,怡然自乐。俶尔远逝,往来翕忽,似与游者相乐。”
望着四围的山,盛夏的深绿,枝繁叶茂,几只鸟雀从身旁掠过,泛着翅膀,停靠在树枝上。白皙硕大的石块,堆砌在水边,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份与世无争的天籁之地,供人们在累了停泊片刻。我终是俗世之人,带着满身的灰尘,在这清洁的山水里,想洗去一份尘埃。于是,越过秦岭,一路辛苦,只为与你相拥。无法用华丽的词句为你写满锦绣篇章,因为我的辞藻很拙略,更因为旅游指南里把你描绘的堪比天堂,可我仍想说,在疲惫不堪之时,你拂去了我心头的一抹灰暗。
其实自己是个安静的女子,厌倦那种嘈杂的闹市区,却不得不穿梭于其中,朝朝暮暮。每每向往宁静之时,便携带女儿回到生我养我的小镇,那里僻静,没有争名夺利的纷扰,有着大自然赋予的清澈静谧,还有妈妈做好的清香饭菜。常常也会自言自语的说:这里不但养人,也养心。
我感性的思绪翩跹,总是难以收回,如果不是小丫头喊我,似乎还在做梦。闹腾了许久,他们也没抓到一条鱼,似乎鱼儿和我们在做迷藏。终于,六岁的女儿和四岁的侄子乏了,有些失望,打起了水仗,弄得浑身湿漉漉的,却把他们从水里拉不出来……
要坐船返回,大家都有些依依不舍,很多人不言语,用心去留恋每一份山色,唯恐多一句就错过了一段眼光,我用手机在船上给女儿拍了几张照,她红彤彤的脸颊上,带着满足的笑容,可爱至极!小侄子却甜甜的睡着了。
无论怎么样的心绪让我迁就着走进了石门湖,但这短短的几小时里,我用心聆听了大自然的心音,那里有阳光,有水分,有我心里潜藏许久的奢望。离开它,又要重新回到纷纷扰扰的俗世纠葛里,我想我不会再烦躁了,反之多了几份安然,因为有一处清澈会一直潜藏在我心中,那里的阳光不会暗淡,那里的水不会秽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