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游客们,请意车内的私人物品是否带好,我们已经进入碣石区域,准备下车!”我是一名导游,带着一个旅游团回到家乡。此刻,我的心情十分激动。出门在外,每每听到“陆丰”“碣石”“浅澳”这些字眼,就感到特别亲切。
我们在一家著名的海鲜餐厅下了车,“游客们,碣石坐落于南海之滨,有丰富的海产品,海鲜是我们招待客人的上品美味,今天就带大家来领略舌尖上的碣石!”游客们眉开眼笑,翘首期盼着。很快,一盘又一盘菜端了上来,五花八门,有新鲜的清蒸墨鱼仔,有劲爆的蛤蜊炒干贝,有蒜蓉切身的大红虾,还有鱼丸汤等海产品。看着游客们吃得那么开心,我为家乡感到十分自豪。这时有位游客夹着鱼丸问我:”导游,这鱼丸这么好吃,是怎么做的呢?”“这鱼丸啊,是碣石一带的特产,是用最新鲜的南海鱼儿混合各种调料做成的丸子,别的地方的鱼丸可没有这么新鲜!工序可复杂了……”我滔滔不绝地说着。
坐上车,前往海边的路上。碣石的路明显好走了好多。和以前的水泥路对比,现在的马路更加宽大,而且铺上了沥青后车开上去感觉更加舒适了,红绿灯也有了,高楼大厦拔地而起,这都得益于政府的规划发展啊。
“碣石历史十分悠久,拥有独特的文化习俗。比如红白喜事,亲朋好友都会亲自登门送上礼金,以表关心。过去啊,红白之事,家中会办洒席款待来宾,十几桌甚至几十桌上百桌的都有。现在啊,人们观念更改了,跟上新时代了,倡导节俭,移风易俗,不再大操大办,但人情还是在的。”行车这一段时间,正好有机会为游客介绍碣石。
接近浅澳海滩,游客们远远望见大海边叫了起来。个个拿着手机趴在窗边拍照。车一停,大家十分兴奋地下了车。午后,阳光虽猛烈,但海水的清凉却消除了太阳的酷热。碣石海真清澈啊,可以清楚看到海底沉淀的泥沙与贝壳。甚至还有鱼儿在游动。
光照下,波光粼粼的海面褪变为灿灿的金色,远远望去,如同闪闪发光的繁星,又如同热情的火花般,它们有规律的涌动着,时不时在亲吻着游人的脚裸。仔细听着风掠过的轻声,感受海浪的咛嘱。游客中也有本地人,他们与我一样激动,纷纷与我合影。他们说身处城市,虽也去过海边,但始终没有家的味道。我深有同感,哪个人不热爱自己的家乡呢?
“东临碣石,以观浅澳。”不知是哪位游客模仿曹操的《观沧海》说了一句这样的诗,大家都笑了。
我们恋恋不舍离开了海边,前往碣石明珠——。玄武山。
“玄武山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,它是碣石的代名词。玄武山内有一座元山寺是大有来历,可以追溯至宋朝时期。元山寺十年一次的庙会更是精彩,有机会要来看看哦!”游客们都很感兴趣。
走进玄武山,游客们瞬间被景色吸引住,里面一步一景,不管身在何处,眼前都是一幅画,足可比拟苏州园林。有世外桃源般的鲤鱼池,鱼儿在里面游来游去,五颜六色让人目不暇接;有那幽静的树林,郁郁葱葱,老人孩子在那里看书下棋,谈天说地;各种名树,各色鲜花,四季如春;有那葱葱平野,无名小草小花在努力绽放着,与平卧的人们一起仰望蓝天。来到塔边,一名游客看见那块大石头来了句刘禹锡的“山不在高,有仙则名,水不在深,有龙则灵”。大家笑着鼓掌起来。真妙!“山不在高”的名气不在于山,而在于字和诗。山下有石,石上有字;山上有塔,塔上有明灯。这样的景观比比皆是,整个园区文化氛围都很浓郁。
已近黄昏,我们来到了三十米大街,打算让游客们品尝碣石的菜头丸。“菜头丸是碣石的特色,是用剁掉水分的白萝卜与薯粉做成的丸子,需要在油锅里翻炒才美味。做工复杂。”游客们很是感慨,都在讨论着谁的家乡的特产更好吃。其实我知道,自己家乡的特色在自己的心中永远是最美味的。忘了说一句,“三十米”也是碣石的一张名片哦。
走在灯火阑珊的街道,望着车水马龙的三十米大道,心中不由得感叹:碣石,真美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