屈原,是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。他倡导举贤授能,富国强兵,力主联齐抗秦,遭到贵族子兰等人的强烈反对,屈原遭馋去职,被赶出都城,流放到沅、湘流域。他在流放中,写下了忧国忧民的《离骚》、《天问》、《九歌》等不朽诗篇。公元前278年,秦军攻破楚国京都。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,心如刀割,但是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,于五月五日,在写下了绝笔作《怀沙》之后,抱石投汨罗江身死,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。
传说屈原死后,楚国百姓哀痛异常,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。渔夫们划起船只,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。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、鸡蛋等食物,扑通、扑通地丢进江里,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,就不会去咬屈大夫的身体了。人们见后纷纷仿效。一位老医师则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里,说是要药晕蛟龙水兽,以免伤害屈大夫。后来为怕饭团为蛟龙所食,人们想出用楝树叶包饭,外缠彩丝,便发展成了今天的粽子。
之后,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,人们便将每年的五月五日定为端午节,至此之后,人们都会在这一天包粽子、赛龙舟、挂菖蒲等。
现在,端午节也即将来临,家乡的人们纷纷为这节日做准备。
在家乡,端午节的前几天,人们就已经要忙着准备了。
我从小生活在外婆家,每年的这时候,她都会去山上,采些箬叶来包粽子,我呢,总是吵着让外婆多包些我爱吃的粽子,好让我到时候饱餐一顿。
按照我们当地的习惯,在端午的前几天就要将粽子包好了。首先,要把箬叶和绑粽子的绳要放在水中浸泡四到五个小时,然后再取出来,清洗一遍,你会闻到箬叶和绳子散发出荷叶般的清香,这样,准备工作便算完成了。到了包粽子的时候,先取两张箬叶,重叠,把箬叶的一段折下,将箬叶弯折成角筒状,然后在这角筒里放一半已经浸泡好的糯米,再放入陷,并把剩下的空间用糯米填满,绑好后,就可以放进锅里煮了。记得小时候,好奇的我也曾学着外婆的样子,一本正经地包起粽子来。那时我还在心里盘算着在粽子里多放点馅料,再将粽子做得特别些好分辨呢,但一切都在我开始包的那时候破裂了。拿起箬叶,小心地将叶子折起来,但当我将糯米放进叶子中时,却因为中间不引人注意的一个小洞而漏出,调整过后,好容易将粽子的雏形完成了,可是绑粽子这一关却又难住了我,不是绑得太松,就是方式不对,在一旁的外婆一边笑着一边接过我手中漏了陷的粽子,又重新包了一次,外婆包的粽子里,那些白净的糯米安静的躺在箬叶中,就像一颗颗洁白的迷你珍珠,看来这包粽子还真不是简单的事。不过小时候做事总是三分中热度,耐不住性子,一会儿边去一边玩耍去了。当粽子煮熟出锅后,我便会迫不及待地吃起来。家乡的粽子是四角形的,因陷而异,有碱水粽、豆沙粽、鲜肉粽等,其中我最爱吃碱水粽了,这种粽子是在糯米中加入适量的碱水,用老黄箬叶裹扎。煮熟后糯米变成了浅黄色,可以蘸白糖吃,清香可口。
到了端午节当天,人们会在门框的两边挂上绿色的菖蒲,用以僻邪驱瘴。这一天,我想最大的活动便是赛龙舟了。
观看龙舟比赛时,若是想要看得清楚,就必须早早地来到比赛地点占位子,要是来晚了,那么在你眼前的就只能是一片人群了。比赛时,一艘艘停在江上,船头的龙鼓着铜锣般的眼睛,身子则颜色各异,有的是黑红相间,而有的是金红交叉,给人威武的感觉!突然,随着一阵声响,龙舟出发了。人们在岸边紧张得看着桨手们,纷为他们加油打气。选手们奋力地随着船上的鼓点儿划动船桨,是那么有序。炎炎烈日下,有不少人都躲进了较为阴凉的地方,但参加者们却还要在这种环境下比赛,这时我实在有些佩服他们的毅力了。他们的努力,在这次比赛上终于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了,在时间的流逝中,冠军、亚军和季军也都陆续诞生。
在端午节,人们最初的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目的,同时又多增加了一样中华的传统文化,让我们在这一天,好好悼念屈原,同时,也好好感受中国几千年来的文化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