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社交礼仪常识》读后感
礼仪是一个人外在美与内在美的有机结合,是一个公民思想道德文化素质的标志。在社会生活中,人们常常用礼仪来衡量道德水准和有无教养。社交礼仪也体现一个人的修养、涵养、教养。观看了金正昆讲解的社交礼仪后,我又对社会礼仪有了一个全新的定位从而也懂得社会礼仪的重要性。社交礼仪也正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所应学习的。作为一名大学生,我们也需要与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。
在生活中也有很多的小细节被我们所忽略。在交谈时,我们往往会中途打断别人;在不同场合不会控制声调;打电话时,尊者先挂;等等。这些微小的事情却往往被忽略。社交礼仪离不开人的日常生活。握手礼仪、赠名片礼仪、馈赠礼仪的等等这些在日后我们都是要注意的。面对即将走向社会的我们,社会礼仪在我们生活中也占有重要地位。例如,面试时衣着与配饰,不可过于华丽、耀眼,以整洁、端庄为主。在与人交谈时多用礼貌用语,这样,别人会感觉亲切、热情。会突显你的文明道德的修养。
礼仪是人际交往的前提条件,在社交中我们要理解他人,尊重他人。礼仪常识在无形已经贯穿到我们的生活中。社交礼仪也是一门大学问。我们要从现在做起,重视礼仪,注重生活中每一个小细节,把良好的社交礼仪养成一种习惯,时刻注重自己的仪容仪表,说话方式,以一个良好的状态去迎接生活,建立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。
中国,素有礼仪之邦之称。在看了【社交礼仪】这一段视频后,更是感悟良多。礼仪的核心是尊重。尊重是礼仪之本,也是待人接物的根基。礼仪是交往中的艺术,在我们身边不能缺少礼仪,更不能没有礼仪。在做人处事时,要看对象,看场合。不同的场合面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社交礼仪,关乎的是每个细节。
不管在语言上还是举止上都要多加注意。总体来说,学会尊重他人,包容他人,以高雅的仪表风度,完善的语言艺术,良好的个人形象去展现自我,都应该积极主动地去学习礼仪,完善自身的气质修养并赢得尊重。交谈是一种艺术,关乎的是每个细节,所以我们修缮自己的不足,好好学习礼仪,做一个有内涵,仪表大方的大学生。亚里士多德说过:“任何人都必须和别人打交道”。人人都处于当今这个世道,所以只有和睦相处才能让这个世界更美丽!在系里老师的组织下我们观看了金正昆老师的社交礼仪。
社交礼仪是一种无声的人际交往语言,它不仅体现了一个人的修养,内涵,教养和素质水平,而且有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。据科学研究表明,世界上女性的平均寿命比男性长,就是由于女性善于交际,在心里难过时,善于宣泄,将自己的不满向别人倾诉出来。而男性则长期被灌入“男人流血不流泪”的思想,使许多负面情绪积压。
所以导致这一结果的出现。社交礼仪的三大基本了特征就是:广泛性、时效性、技巧性。广泛性是指“三讲一树”,即讲文明,讲卫生,讲科学和树新风中也提到了社交礼仪,而且称呼也会根据场合的不同而改变。时效性,古调虽自爱,今人多不谈,内外有别,中外有别,外外有别。例如中国人喜欢吃鱼翅,觉得营养高,但外国人就不喜欢。技巧性,在不同情况下选择合适的语言,会使交谈的双方身心愉快的。
我们从现在做起,树立自身形象,以一个积极乐观的形象去迎接生活的每一天,那麽我们的生活两个你家丰富多彩,我们的社会两个你家温馨和谐。礼仪的核心是尊重,尊重是礼仪之本,也是待人接物的根基。但是我们为什么要讲礼仪呢?刚开始我并不明白其中的原由,但看完金正昆教授的社交礼仪后,我知道了礼仪是一个人是否有修养的表现,是一个人是否经历了正规或高级教育的体现。如果一个人讲礼仪已经成为了习惯,那么他绝对是一个值得人们尊敬的人。而且礼仪还可以增进交往,所谓礼尚往来,我国自古以来就有这样的历史,儒家更是尊重以礼相待的待人之道。听了这次讲座后,更加让我进一步认识到了加强文明礼仪的重要性和必要性。在日常生活中与人交谈无时不在做一个有素养的人才会被人尊重,受人喜欢。有则改之,无则加勉。交谈是种艺术,关乎于身边的每一个细节。所以不管在语言还是举止上都要多加注意,让自己养成良好的习惯。数学14B4班毋桐社会礼仪对我们自身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。
无规矩不成方圆。所以,有了礼仪,我们会形成一个和谐的社会。社交礼仪也称泛交际。人不能脱离社会而单独存在,要想在社会生存,则必须得具备一定的礼仪,礼仪能够装饰我们自己,提升自身的素质起者重要的作用。我们与人打交道,就要注意说话的礼仪,饭桌上的礼仪,不要夹菜,可以让菜。但是这也分对象,如果对于情侣之间意义就不一样了。所以,外交礼仪特别重要。有了良好的礼仪,中国的面貌也会焕然一新,所以,小到学生,大到官员,礼仪都起者关键的作用。
既然礼仪特别重要,那么,礼仪的作用体现在哪里呢?
(1)交流信息的作用。礼仪代表着一个民族的风貌,良好的礼仪展示着民族的形象,所以,礼仪也是一门学问。
礼仪展现者一个人的修养
(2)曾进感情的作用,有了良好的礼仪,别人也愿意与你交往,从而会增进感情。如果没有良好的礼仪,别人不愿与你交往,再好的感情也会随之冲淡,所以学好礼仪吧,对自身的发展起着标向作用,没有了这个风向标,我们是不会走远的,跟着风向走,我们就会有方向,不会迷失。
(3)那就是充实自我,一个人,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,更要具有良好的素质和个人修养,这就是礼仪,这就是与人的差距,所以,要努力提升自己,首先从礼仪做起。要把礼仪随时放在自己的头脑中,一个微小的差别,你就会与人差好多,失上毫里,差之千里。就是这个意思。